top of page

前/後十字韌帶及半月軟骨

術後運動物理治療

半月軟骨的受傷原因大多是下肢著地,半月板受到股骨與脛骨的關節面撞擊而破裂。或是膝關節在承重及壓迫之下又伴隨著"扭轉"而造成的。
前/後十字韌帶,往往因為煞車、撞擊、跳躍著地而造成部分撕裂或斷裂。以每位患者受傷程度,經過物理治療測試及MRI(核磁共振)的判定,再決定是否有開刀的必要性。

內側半月板-面積較大、較厚、活動性低。較容易受傷。因為連接前十字韌帶及內側副韌帶,嚴重的患者也會伴隨這兩條韌帶的受傷。

軟骨受傷的區域與手術方式

中間沒有血管分布             部分半月軟骨切除
周圍1/3有血管分布           半月軟骨部分修補手術
極大範圍的破損           全半月軟骨切除手術


手術患者

現在的手術大多都是採用關節鏡,傷口小、恢復得也快。

但是卻很少有人達成以下"圖中"的目標....

各位患者的疑慮都是,我該做甚麼運動? 何時可以開始復健? 彎太大會不會又再次受傷?

物理治療師可以幫助你們,永春物理治療所均會先進行評估,出院後(或傷口拆線後)就可以施作復健了。

半月軟骨表格.jpg

除了膝關節活動度的恢復,肌力訓練、耐力訓練、本體感覺、日常生活功能、運動表現、爆發力的訓練(選手)...等,每一個環節都是很重要的。

運動復健是一個團隊的的合作,國外的分工都是很細的,其成員包括醫師、物理治療師、體能訓練師、專業運動訓練員.....等
當然對於運動表現的恢復也可以找專業的運動教練進行一對一訓練指導,加強訓練。

已經有太多的世界級各專項運動員,如林書豪、王建民、Roger Federer、Kobe、Tiger Woods.....等多位職業選手。


職業選手可以有這種待遇? 

國外能做到,我們也能做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