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頸椎/腰椎 椎間盤突出的物理治療

撰文|徐文彥 所長

這兩張MRI(核磁共振)都是本所患者,頸椎/腰椎椎間盤突。
頸椎是女性患者,腰椎是男性患者。都是年約30出頭歲,的上班族。
其功同特徵:久坐、長時間使用電腦及手機、姿勢不良。
我相信許多患者都有聽過醫師說:不用做去復健。熱敷、拉腰(牽引)、電療,沒有用,這要開刀才會好。
真的是這樣嗎?
難道…物理治療只會做熱敷、拉腰、電療嗎?
我個人認為,如果神經壓迫太嚴重,已經造成運動不能,肌力衰退,生活功能失能....等,嚴重症狀,當然是需要開刀。
但是,並不一定都是沒有方法。而且,復健治療真的不是只有熱敷、拉腰(牽引)、電療而已......

頸椎腰椎左圖.jpeg

腰椎MRI

頸椎腰椎右圖.jpeg

頸椎MRI

各位患者,椎間盤突出是因為椎間盤的纖維環因年紀增長、磨損、退化及含水量的遞減、或外力的撞擊、脊椎長期承受垂直的壓力(工作造成居多)等....逐漸出現裂隙,當脊椎因不斷的重複受力,髓核經由纖維環的裂隙而向外突出即形成椎間盤突出。臟成原因幾乎都是長期姿勢不良、受力不正確,隨著時代的進步,使用電腦及手機低頭族。都變成是椎間盤突出的高危險群。而且,年齡層逐漸年輕化了。

椎間盤文張圖片.jpg

椎間盤突出的部位常見於椎間盤的後側方或後方,後側方的突出。

頸椎常見椎間盤突出位置:C5、C6(第五節、第六節)

腰椎常見椎間盤突出位置:L4、L5、S1(第四節、第五節腰椎及第一薦椎)


臨床徵狀

肩頸/腰背長期痠痛、上/下之感覺異常(麻感)、針刺痛感及麻木感,感覺障礙、反射減弱、肌肉無力感、影響睡眠...等。

物理治療可以利用,肌筋膜放鬆、伸展運動、脊椎姿勢矯正、運動治療、神經鬆動術、頸/腰椎牽引治療...等方式。來達到不讓椎間盤壓迫到神經、讓脊椎"減低壓力"來改善其徵狀。

如果各位患者,長期持續的接受物理治療,給自己一些時間做復健及運動,或許...你可以選擇"非手術的治療"方式。椎間盤突出的治療是需要花費較長的時間,所以各位患者不要太過於著急要有耐心,慢慢的去改善生活及工作習慣,這樣子才能夠降低徵狀及復發的可能。

bottom of page